庇護面談完畢,一直沒有結果,怎麽辦?

庇護面談後,申請人應該等待多長時間才能得到結果?

這個問題並無一個明確的答案。

screenshot 2022 07 26 113013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面談完畢後,一兩個月能取得結果,近來漸趨少見。此案例為2月申請,5月面談,7月通過。


自2019年以來,移民局已經沒有繼續公佈有關面談結果的平均等待時間數據,所以我也不知道全美國的申請人通常在面試後需要等待多久,才能取得結果。

然而,即使我們知道平均等待時間,也不一定對於你的個案有任何意義。

所謂「面談結果等待時間」,範圍其實非常廣泛。有些申請者,只等幾天就取得結果;其他申請者,有的等了一個月就有結果。但也有不少申請者等待幾個月,甚至幾年才取得面談結果。

至少根據我的經驗,沒有一個必勝的辦法能準確預測一個申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得到結果。

而且很多時候,是因為移民局和其他部門對於申請者的詳細背景調查結果未出,導致面談結果也遲遲不能出來。


曾經有一個案例,申請人本身已經正在排親屬移民簽證的隊,因此美國政府理應知道他的背景。申請者來了美國後申請庇護,面談完了,等了差不多半年才收到通過信

而在另一個來自於同一個國家的案例中,申請人本身只持旅遊簽證來美,按道理美國政府應該對這位申請人的背景不甚了解,但是移民局最終只用了兩週時間就作出了通過決定。

原因為何?我並無答案。但大家應該知道,庇護面談後的結果等待時間,可以有多麼難以估計。


我通常會建議申請者在面試後至少30天才向庇護辦公室詢問面談結果。但當然,庇護辦公室亦無任何義務回覆申請者的詢問。而且大部份時候,最常見的回覆就是「庇護辦公室仍在處理此案,未有結果」,或者甚至不作回覆,很少有任何實質具體的回應,遑論會加快辦公室的決定。

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追問著辦公室?不是白費心機嗎?


不一定。雖然如我所說,大部分時候,面談過後的催促,都只會是徒勞無功。但我們總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如果面談完畢後,結果遲遲不出來,甚至等了好幾年,你計劃尋求移民局監察員(CIS Ombudsman)協助的話,就最好先證明你曾經嘗試以不同方式與移民局辦公室溝通,卻得不到有意義的答覆,最後才尋求監察員的協助。

如果你打算向聯邦眾議員或聯邦參議員辦公室尋求協助,有時也需要走同一個程序,證明你已經用盡所有方法不果,才向他們求救。

因此,儘管向庇護辦公室詢問面談結果,並不一定能取得什麼回覆,但仍然值得一試再試。


如有任何問題,可以向自由先生諮詢。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