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护面谈结果】庇护面谈完毕,一直没有结果,怎么办?

庇护面谈后,申请人应该等待多长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这个问题并无一个明确的答案。

screenshot 2022 07 26 113013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面谈完毕后,一两个月能取得结果,近来渐趋少见。此案例为2月申请,5月面谈,7月通过。


自2019年以来,移民局已经没有继续公布有关面谈结果的平均等待时间数据,所以我也不知道全美国的申请人通常在面试后需要等待多久,才能取得结果。

然而,即使我们知道平均等待时间,也不一定对于你的个案有任何意义。

所谓「面谈结果等待时间」,范围其实非常广泛。有些申请者,只等几天就取得结果;其他申请者,有的等了一个月就有结果。但也有不少申请者等待几个月,甚至几年才取得面谈结果。

至少根据我的经验……

没有一个必胜的办法能准确预测一宗申请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取得面谈结果

而且很多时候,是因为移民局和其他部门对于申请者的详细背景调查结果还没完成,导致面谈结果也迟迟不能出来。


面谈后结果要等多久,难以估计

曾经有一个案例,申请人本身已经正在排亲属移民签证的队,因此美国政府理应知道他的背景。申请者来了美国后申请庇护,面谈完了,等了差不多半年才收到通过信

而在另一个来自于同一个国家的案例中,申请人本身只持旅游签证来美,按道理美国政府应该对这位申请人的背景不甚了解,但是移民局最终只用了两周时间就作出了通过决定。

原因为何?我并无答案。但大家应该知道,庇护面谈后的结果等待时间,可以有多么难以估计。


应该追问移民局吗?

我通常会建议申请者在面试后至少30天才向庇护办公室询问面谈结果。但当然,庇护办公室亦无任何义务回复申请者的询问。而且大部份时候,最常见的回复就是「庇护办公室仍在处理此案,未有结果」,或者甚至不作回复,很少有任何实质具体的回应,遑论会加快办公室的决定。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追问着办公室?不是白费心机么?


策略上的安排

不一定。虽然如我所说,大部分时候,面谈过后的催促,都只会是徒劳无功。但我们总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如果面谈完毕后,结果迟迟不出来,甚至等了好几年,你计划寻求移民局监察员(CIS Ombudsman)协助的话,就最好先证明你曾经尝试以不同方式与移民局办公室沟通,却得不到有意义的答复,最后才寻求监察员的协助。

如果你打算向联邦众议员或联邦参议员办公室寻求协助,有时也需要走同一个程序,证明你已经用尽所有方法不果,才向他们求救。

因此,尽管向庇护办公室询问面谈结果,并不一定能取得什么回复,但仍然值得一试再试。


如有任何问题,可以向自由先生咨询。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