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庇护成功】8点总结:在美国开始信教(国内没信教)、入境超过一年、不熟圣经、不参加聚会、缺乏迫害、没有催面谈、案情不强,也可以通过庇护面谈,马上申请绿卡。

宗教庇护案情,我处理过很多。但能在同一个案里出现这么多亮点,也属少见,故特此分享。(最近也有一个LGBT案例通过,过程比较有趣,但还没有时间写,下次分享。)更新:LGBT+政见案情,通过庇护面谈,分析*PSG=特定社会群体成员*定义



注:所有成功案例分析经由申请者授权发布。自由先生不会未经许可擅自公开双方对话内容。

时间线

时间事件
2015年以B2身份来美,之后一直没有离开美国
2020年12月受洗成为基督徒
2021年2月与自由先生开始合作
2021年5月提交庇护申请
2021年8月庇护申请获得受理
2021年10月打指纹
2022年10月收到面谈信
2022年11月庇护面谈
2023年2月通过面谈,取得庇护

来了美国才信教

申请人在来美国前没有信教,也对基督教一窍不通,来了美国才信教受洗,这种情况多得去了。

这样也构成恐惧吗?可以的。

自从1989年以来已经有不少类似案例:庇护申请人抵达美国后才开始拥有信仰,然后也能取得庇护。

但我也不能说,所有离开母国后才信教的人都符合庇护要求。在某些情况,尤其是客观状态并不能支持庇护申请人说词时,这种“火线入教”未必有任何帮助。

我不客气的说:很多人根本就是为了申请庇护才信教,在碰瓷,而不是信教后遭到迫害或感到恐惧才申请庇护(所谓的 Rice Christians)。虽然自由先生本无信仰,但如果申请人只是为了寻求庇护才信奉宗教,纯粹站在庇护的立场来说,这种情况并不理想。当然我也不会否认,有些申请者在表面信教后,因此对于宗教认识加深,所以变成真心相信,从而对于迫害产生真正恐惧。不过这是别话。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1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2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3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入境超过一年才申请庇护

老话题。虽然大部份人都能在入境一年内(或在保持有效身份期间内)申请庇护,但也有不少人来美国很久后,黑了,才想到要申请庇护。

黑了也可以申请庇护,但必须在申请时提供合理解释,才可能可以取得豁免。移民法列出很多豁免原因,比较常用的有:突发恐惧、参与新活动、有其他合法身份,等等。这次申请者面对的是客观情况发生改变导致新恐惧。

即便如此,入境超过一年才申请庇护,并不是易如反掌的。这就像跑步跨栏一样,助跑充足的话,可能跳得过;准备不足的话,可能就原地摔倒了。过每一道坎,我们都需要未雨绸缪,才能让庇护过程更加顺利。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4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不熟圣经也可申请宗教庇护?

移民官不可就申请者是否熟悉该宗教的教义、如何实践宗教生活等因素,而判断申请者是否拥有真实信仰。

简而言之,庇护不是宗教考试。庇护并非考验你对于一个宗教有多虔诚,更不应该考验你对圣经(或其他宗教的典籍或历史)的认识有多深。

庇护的元素是什么?【1】对于来自于政府,或政府不愿意控制,或政府不能控制的【2】迫害存在【3】基于【4】五种理由(种族、宗教、国籍、政治意见、或特定社会群体)而产生的【5】合理恐惧

如果你以宗教为由申请庇护,你不需要特意背诵经文。因为你的宗教经典知识(doctrinal knowledge)不应该对于你的案情造成影响。

那为何还有这么多宗教案情的申请者如此热衷于背圣经话语背金句呢?原因你懂的。

宗教经典在每一个人的认知都不一样。有些火热教徒对圣经很熟。别人记不得经文出处,他马上可以告诉你这句话在哪个篇章出现,就像个会走的Bible一样。但也有些对于经文不太熟悉的人,可能日常生活忙碌,只能零零星星地学习。移民局却不可因此断定这人不是教徒,所以不会受到迫害。

曾经有一个案例,申请人误以为感恩节(Thanksgiving)是一个基督教的节日(实际上是一个民间/文化节日),又搞不清楚圣经旧约和新约的分别。这样的“知识水平”,恐怕大家都摇头叹息吧。可是这位申请者最终也能取得庇护。为什么?原因还是那个:庇护不是宗教考试。庇护看的是迫害与恐惧。1

但是,除非你申请庇护的原因是 Imputed religious views (你没有宗教信仰。但是迫害者认为你有宗教信仰,然后对你实施迫害),你也不可以对于你的宗教一窍不通。2我的意思是,申请者需要将庇护案情的焦点放在正确的地方,不要将宝贵的时间花在毫无帮助的死记硬背。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5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6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不参加聚会

如果申请者不经常参加宗教聚会,是不是就减低庇护通过的可能性呢?

与上一点“不熟圣经”同理,回答这个问题需要视乎具体案情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说每天侍奉主、经常在查经班露面、从不缺席礼拜的教徒,就一定会获得庇护。大家千万不要有这种不切实际的遐想。

但是,申请人对于圣经不熟悉、又不参加教会聚会、这样也算个教徒么?也可以用宗教理由申请庇护吗?

纵使我完全理解申请人的处境,但移民官很容易对这种案情产生误判,所以起初我对于这个案的信心不大。确定合作前,申请人有主动交代细节,再加上合作后,我们组织了大量权威证据(authoritative evidence),才足以说明申请人对于将来受到迫害的恐惧是真实存在的,从而达到庇护的要求。


缺乏迫害

申请人在国内没有信仰,来了美国才开始信教,所以明显缺乏迫害历史。没有受到过迫害,就需要从“对于将来发生迫害存在恐惧”这点进行探讨。

同样,证明将来恐惧不是容易的。很多人发邮件或者短信问我:我没有受过迫害,怎样申请庇护?这条问题我回答过无数次了,但我都不厌其烦再说一遍:每个人的案情都不一样。我必须根据你的具体案情,才可以作出初步分析。或者你可以先把我网站的所有文章都读一遍,整理好自己的思绪,然后再来问我。这样双方的沟通会比较有效率。


没有催面谈

因为申请人的个人理由,这次我们完全没有催面谈。从递交申请到庇护面谈,用时1年6个月。从最近几年的安排来说,属于非常快。在很多我们有催的个案里面,都未必能够达到这个速度。

这么说,原来不催都可以1.5年取得面谈,那么催面谈岂非没用?也不是。如果我们不催,可能只有永无止境的等下去。不催也很快有面谈的个案(像本案)仍然属于少数,未能代表整体面谈时间。

那是不是每天烦着移民局就可以获得面谈机会?非也。催面谈更讲求策略,不是下了死力就立竿见影。我当然明白大家等面谈有多焦急,但也不可以只为了“取得面谈”而忘记“取得通过”才是最终目的。


案情不强

想像一下你要跑马拉松:你不一定是最强的,也可能无法赢得第一名。但你必须跑完整条赛道,才会冲过终点。我作为教练,不会因为你几乎无法赢得奖牌而不让你参赛。而作为选手的你,需要的是能力、技巧、和坚持。

庇护同理。你几乎不会是全美国案情“最强”的那位。在大部分的情况下,你的案情只属于中下游。如果你想申请庇护,你就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案情)、技巧(证词、证据和面谈训练)、和坚持。我作为教练,不会因为你无法取得金牌而不让你下赛场。因为我的责任就是要把你训练成为一个合资格的选手,跑完这场比赛。

我也经常说:大部分人的案情都有很多瑕疵,而申请人也并不需要一个宇宙最强的案情或者滴水不漏的庇护陈述书才有可能取得庇护。但如果你想取得庇护,就必须在一个系统的指导下做好准备,训练,坚持。你的个案最终决定权在于处理你个案的移民官(们)手上。我们必须以最佳姿态在移民官的面前出现,好好发挥。

这次的成功案例充分说明前期准备的重要性。就算是一个弱案情,我们也可以透过严密分析和细致组织尝试扭转,为申请者取得庇护身份。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7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8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9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10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11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12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Asylum religion rc case success 2023 mrfreedomusa 13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通过庇护后马上申请绿卡

受惠于移民局在2023年2月公布的政策,取得庇护后就可以马上申请绿卡。参见此文章:【庇护绿卡】某些人庇护后可以直接申请绿卡,不用等一年了


注:所有成功案例分析经由申请者授权发布。自由先生不会未经许可擅自公开双方对话内容。


  1. Rizal v. Gonzales, 442 F.3d 84, 90–93 (2d Cir. 2006); Jiang v. Gonzales, 485 F.3d 992, 995 (7th Cir. 2007); Lei Li v. Holder, 629 F.3d 1154, 1157-60 (9th Cir. 2011) ↩︎
  2. Bi Qing Zheng v. Lynch, 819 F.3d 287, 296 (6th Cir. 2016) ↩︎

【宗教庇护成功】8点总结:在美国开始信教(国内没信教)、入境超过一年、不熟圣经、不参加聚会、缺乏迫害、没有催面谈、案情不强,也可以通过庇护面谈,马上申请绿卡。》有10个想法

  1. 我等了8年,终于有面谈(洛杉矶)。直到面谈1个星期前,律师才施施然把我8年前已经写好的材料寄到移民局。面谈当天移民官说没收到,律师当场也不能提供证据已经送到移民局,更没有带备份。找了半天移民官才在 mailroom 找到我的材料,但里面竟然没有英语翻译!我跟律师说我本来的材料就有英语的,为什么里面没有。律师打电话给助理(姓李的),互相推卸责任。移民官不耐烦,直接取消面谈。晕死。现在还没有重新安排面谈时间。律师和助理都拉黑了我也不接我电话。请教自由先生我应该怎么办?

  2. Jeremy: 他的套路,你懂得。无非就是海外民运捞钱,在野共产党

    1. 我那几把律师(知名郑某)还叫俺整天领事馆举牌子。最终面谈没过,它说我举得不够!苟屁

      1. 请问下你找郑做的是 在美国才开始信教、国内没故事的路子吗?谢谢。

    2. 我知道它是中介。郑说它律师(姓FU的)也是让人举牌。它是中介没有关系,但它这门路完全是糊弄人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