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革命胜利?中国清零放开?因为防疫政策、示威集会而申请美国庇护,现在怎么办?


我早就说过(其实也不算早,因为我不是先知):

如果你没有因为中国的防疫措施遭受针对性的切身伤害,并不能仅凭防疫政策本身而申请美国庇护。

参考2022年5月20日文章:国内防疫政策过猛,可以申请美国庇护吗?

为什么?这是我的逻辑+经验得出的结论。

防控措施只是出于疫情而设,并不是庇护的五种原因之一。满足不了“迫害原因”这个元素,就不能取得庇护。

因为防控政策遭受伤害,所以申请庇护?

从逻辑上来说,如果申请人只是因为疫情封控被送方舱,或者关在小区里面,天天捅鼻做核酸。虽然基本人权可能被侵犯,但可没这么简单就能达到美国庇护的要求。

原因是什么?因为防控措施只是出于疫情而设,并不是庇护的五种原因之一。满足不了“迫害原因”这个元素,就不能取得庇护。


因为参加过白纸革命担心遭到报复,所以申请庇护?

如果参加过白纸革命呢?你说你上过街,在乌鲁木齐中路喊过口号(或者更多的是在中国驻美各使领馆前参加示威集会,举过牌,拿过白纸这样),在微信微博转发过什么贴文,能证明自己是个资深反贼,这够材料了吧?

先不论现在白纸革命是否已经不了了之还是阶段性胜利,纯粹从庇护角度而论,你如果没有因为参加这些示威活动而遭到任何针对性的警告、威胁、恐吓、迫害,只不过是露个下脸,现在回到家里后怕了,恐怕也跟庇护无缘。

可是偏有人不信邪,或者说,他们可能都已经走投无路,而且反正来了美国,索性孤注一掷,还是申请了庇护。有些流程走得比较快的,已经面谈,却可惜通通失败。之后向我求助的个案虽然说不上很多,但也足够说明最近几年中国的乱状让大家对于美国庇护产生无限不可思议的遐想。奈何,面对这些弱案,我只能回一个深表同情,爱莫能助。


申请庇护的理由不可随便

庇护有一个现象十分常见:就是申请者以为只要某件事情火起来,自己就可以搭个便车蹭个热度取得美国庇护。这会儿P2P爆雷,你损失了几千块所以申请庇护;那会儿烂尾楼,你没了几万块定金所以申请庇护;隔几天贵州某山沟拆了个教堂,你一名荷兰捞翔读了几句起初神创造天地也顺便申请庇护;我看过最离谱的,举几个例子:某天在路上撞车,对方不愿赔钱,所以申请庇护;吃喝玩乐微信群突然被封停用了,你是群主所以申请庇护;工作单位里面被同事排挤,所以申请庇护。千奇百怪不胜枚举。

很多这种类型的奇葩申请,其实还有律师/中介处理。但这就是律师/中介出错吗?是他们水平低吗?是他们失职吗?不敢说。我发现很多时候,更是申请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算知道自己通过机会很低,来了美国也不管那么多了,硬是不服气要赌一把。

我只能说,这种不靠谱的申请是九死一生。虽然并非完全没有通过的可能,但如果你有这种运气的话,不如留下来买个强力球算了,被大奖砸中的机会可能更高。


如果根本不在意庇护通不通过,宁愿不要申请庇护

更有不少申请者很现实地跟我说:我不管最终能不能取得绿卡,总之我可以拿到工卡上班,我就知足常乐了。面谈能过就过,不能过也听天由命。之后一辈子黑下来也没所谓。

既然你黑下来也没所谓,又何必大费周章跑一趟庇护呢?如果你只想碰运气,拜托你另请高明,这趟浑水我可不愿碰。


虽然这种案情大多都是“无案情”,死亡率高,我不敢说永远没有漏网之鱼。但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通过率,今晚睡觉前,好好回想一下有没有机会再组织一下材料,补充(而不是篡改)案情


仅凭防疫政策或白纸革命而申请庇护的个案是否没戏了?

那么,如果你真的因为仅凭这三年的极端防疫政策,或者参加过街头示威活动,已经申请庇护,现在还没面谈,怎办?是不是死定了?

那又不一定。虽然这种案情大多都是“无案情”,死亡率高,我不敢说永远没有漏网之鱼。但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通过率,今晚睡觉前,好好回想一下有没有机会再组织一下材料,补充(而不是篡改)案情

这次分享的教训是:庇护不是玩过家家,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蒙混过关的。庇护从来都是一个讲求逻辑和策略的过程。

只是因为出现了某些政策而申请的庇护,如果某天政策突然被取消了,庇护的基础也可能瞬间化作梦幻泡影。尤其是案情背景发生在中国这种朝令夕改的国家,仅凭政策本身而申请庇护,又没有将事实联系到个人身上,很容易碰钉子。

再引申出另一个重要结论:一个案情,必须满足庇护的所有元素,才可能可以获得面谈通过。反过来说,满足所有元素虽然也不一定能保证通过;但如果不能满足庇护所有元素的话,就几乎无法通过庇护。所以如果你提交申请前,没有花点时间好好思考这个问题,也没有清晰交代为何自己的案情符合庇护必需元素,马前失蹄绝对不是意外。


就算急着润,欲速则不达

最近“放开”了。是否真的放开,还是引蛇出洞,现在言之尚早。不过的确很多人急着润,或者早已出国的,咨询我如何办美国庇护。但到目前为止(2022年12月),我只正在处理不足10宗有关疫情防控和白纸革命的庇护申请。其中只有一个走的流程很快,已经通过面谈,其余还在等待。

我处理的疫情和白纸革命个案,起码都跟庇护的五个理由之一挂钩,我才敢开始合作。如果你的案情连这个基本要求都达不到,我真心不想亲手把你推下悬崖。

我的最后忠告:申请庇护,基础一定要打好。不要匆匆忙忙胡乱提交申请,都把地基捣坏了,才后悔不已。某些个案如果不是太烂的话,或者可以挽救。千万不要拖到面谈时才临机应变。天才是1%灵感加99%汗水。没有付出过99%汗水的话,不要妄想自己那1%的灵感会在关键时候发挥什么作用。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