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护陈述书】如何使用人工智能ChatGPT写庇护证词?

ChatGPT横空出世以来,天底下瞬间分为两派。有一边向AI顶礼膜拜,奉若神明,声言从今以后AI必将取代人类云云;另一边却对于AI嗤之以鼻,视如敝屣,冷嘲热讽ChatGPT总是将操蛋的事做得很专业、专业的事却做得很操蛋。

我不懂AI,真心不懂。但我当然也有用过ChatGPT。功能的确很强大,不容否定。我们今天不谈别的什么国家大事,人类命运。我们就说一下我(你)最关心的话题:

如何使用ChatGPT帮你写庇护证词?

对于这个话题进行更深入探讨之前,请各位看官参考以下对话(这不是我跟ChatGPT之间的对话,而是我跟一位庇护申请者的短信对话):



如我上面截图所说,我并不反对用ChatGPT搜集资料。就好像我们现在用Google而不是跑到图书馆里查资料一样,你不用才怪呢。

但如果使用ChatGPT代写证词呢?简单答案:不可以。起码在今天(2023年4月)的AI技术来说,还不可以完全让ChatGPT帮你代写。

以上截图对话反映的事实,不完全是ChatGPT的问题。更大程度是这位申请者的合作伙伴走捷径、耍小聪明、玩弄申请者的错。

所以,无论工具本身有多厉害,当工具给了一些坏蛋/懒人/蠢材使用,只会产生恶果。

我们整天看到有些人跟ChatGPT聊天,得出一些荒谬的答案,就拿出来大肆取笑一番,全盘否定。

是的,ChatGPT并不完美,但我们也别忘了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我们虽然不应该过分依赖ChatGPT,但同时也不应该视ChatGPT或其他AI技术为无物。

出于自身利益着想,总有些人说ChatGPT不值一提,整天给出一些自相矛盾的答案(诚然,当我考验ChatGPT一些关于庇护的简单问题,它经常都给出一些错误甚至无中生有的答案;而ChatGPT那种自信,可能会使你相信它的鬼话是对的);同时有另外一些人以为拥有ChatGPT就等于捡到宝了,以后什么都可以交托给ChatGPT写,自己什么都不用管。

我觉得双方都过于极端。起码在庇护这一个niche里面,ChatGPT绝对能提供一定帮助,但是能取代真人么?暂时比较难

为什么?因为在每一个庇护申请里面,我们要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是:观众是谁?

毫无疑问,观众不是我,也不是你,而是移民官。移民官是人,起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机器人移民官的出现。

而人是有感情的。人不是一个接收材料的回收桶。人阅读文章,绝不同于机器人扫描文章。人阅读材料会受感情影响。人阅读材料会反复思量。人阅读材料时会停顿、会质疑、会猜想、会发问。

况且很多时候,庇护不一定黑白分明,判若鸿沟。庇护更是一种雄辩、逻辑、事实和感情的混合体。如果我们不从这种角度思考,准备庇护申请,无疑就等于将观众搁在一旁冷待,你却仍然独自在溃烂的舞台上杂耍。

这样,观众不会为你起立鼓掌。不朝你扔鸡蛋已经算走运了吧。

其实当移民官问到类似问题时,大方坦白说,对,有使用过ChatGPT辅助,那就足够了。何必隐瞒,让移民官有机可乘?

当你的材料不尊重移民官,移民官也不会尊重你。

最后,来一个ChatGPT的梗,博大家一笑……

chatgpt fun yuan asylum mrfreedomusa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