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美國庇護工卡鐘完全計算方法:如何計算150天/180天?工卡鐘為何會停頓?24種不同情況,權威解說

申請美國庇護的朋友,可能經常聽到一個詞:工卡鐘(EAD Clock)

庇護申請者可以在庇護申請獲得受理的150天後,向美國移民局申請C08工卡。而按照規定,移民局只能在庇護申請獲得受理的180天後,才能發出C08工卡。

對於大部分庇護申請者而言,只要在申請庇護後,乖乖等待150天,就可以申請工卡。這就是所謂的工卡鐘

可是,如果發生某些事情,你的工卡鐘可能會突然停頓。而工卡鐘什麼時候停止,什麼時候重啟,移民局是不會主動告訴你的!以下,自由先生將會總結在庇護過程當中,如果發生特殊狀況,對於你的工卡鐘會產生什麼影響。


當此事發生…對於工卡鐘的影響
移民局收到完整的 I-589 申請工卡鐘開始。180 天工卡鐘從移民局服務中心(Service Center)記錄的受理日期開始計算。 (不完整的 I-589 申請將被拒絕,一般會發還予申請者,而工卡鐘也不會開始。)
庇護辦公室發送面談通知對工卡鐘不會造成影響。
庇護面談對工卡鐘不會造成影響。
移民局取消面談對工卡鐘不會造成影響。
申請人缺席打指紋,所以移民官判斷庇護申請人「要求或造成」程序延誤工卡鐘停止。但當申請人重新安排打指紋並出席,工卡鐘則馬上重啟。
申請人要求更改面談日期,所以移民官判斷庇護申請人「要求或造成」程序延誤工卡鐘停止。但當申請人出席面試,工卡鐘則馬上重啟。
面試後移民官要求申請人提交補充資料,所以移民官判斷庇護申請人「要求或造成」程序延誤工卡鐘停止。但當申請人出席面試,工卡鐘則馬上重啟。
在面試前不久,申請人提交大量新增證據,移民官無法及時研究,所以移民官判斷庇護申請人「要求或造成」程序延誤工卡鐘停止。但當申請人出席面試,工卡鐘則馬上重啟。
申請人缺席面談工卡鐘停止。在原定面談日期的45天內,如果申請人能提供充分理由,工卡鐘則在面談當天開始重啟。如45天後申請人仍無提供任何缺席面談的原因,移民局會轉介至移民法庭,申請人必須證明因出現特殊情況所以未能出席面談,才可能使工卡鐘重啟。
移民官「行政關閉」 I-589 庇護申請(如申請人提出撤銷庇護申請;移民官判斷申請者缺乏迫害;地址錯誤,等等)工卡鐘停止。
移民官重啟 I-589 庇護申請工卡鐘在面談當天重啟。
移民官要求申請人提交額外文件(通常為面談後,但在面談結果發出前,移民官認為申請人需要提交額外文件,所以發出此項要求。但如果相關文件對於庇護結果會產生關鍵作用,至少需要超過兩週才能組織妥當,申請人可以選擇要求移民官進一步延期,但將使工卡鐘停止。)對工卡鐘不會造成影響。
申請人向移民局要求額外時間以補充文件工卡鐘停止。
庇護獲得移民官批准取得庇護身份後,毋需工卡即可合法工作。移民局亦會自動為庇護者製作A05工卡。
移民官將案件轉介至移民法庭對工卡鐘不會造成影響。
移民官否決庇護申請(如申請人擁有其他合法身份,如B1/B2,F1/F2,J1/J2等)工卡鐘停止。
移民官否決庇護申請(如申請人並無其他合法身份,逾期居留案件會被轉介至移民法庭,所以對工卡鐘不會造成影響。
移民法官(IJ)判斷庇護申請人「要求或造成」程序延誤工卡鐘停止。但當申請人出席下一次法庭聆訊,工卡鐘則馬上重啟。
移民法官否決庇護申請工卡鐘停止。即使申請人決定上訴,工卡鐘仍然處於停止狀態。
移民法官或政府律師要求繼續聆訊,導致庇護申請拖延對工卡鐘不會造成影響。
移民法官批准庇護申請,但國土安全部(DHS)上訴對工卡鐘不會造成影響。
移民上訴委員會(BIA)將庇護申請發還移民法官重新審理工卡重啟。
申請人向移民法庭提交庇護申請工卡鐘開始。
移民法官批准庇護申請取得庇護身份,毋需工卡即可合法工作。但庇護者亦可申請工卡以證明合法工作身份。

※以上解說乃基於2022年11月有效的美國移民法(INA)、聯邦規則彙編第八章(8 CFR)、及其他相關案例纂輯而成。由於移民有關法規不時修改,本頁會儘量按照當時發展而作出適當更新。


如有任何其他疑問,歡迎諮詢自由先生。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