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美国国务院发表2022年度中国人权报告,对于庇护申请有何作用?

转载自由亚洲电台报道:

2023年3月20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22年度各国人权报告》。该报告有关中国的部分列出多达二十五种侵犯人权行为,批评北京当局滥用职权,甚至持续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美国国务院官员告诉本台,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人权状况一直是美国关注的重点。」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当天在报告发布会上,针对中国的侵犯人权纪录表示:『中国政府继续滥用权力,包括针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镇压西藏人、遏制香港的基本权利,以及针对身在大陆想要行使基本自由的民众。』」

dos countryreport humanrights 2022 china asylum mrfreedomusa | 自由先生:美国庇护案例分析 | 自由先生 Mr. Freedom

国务院人权报告对于庇护申请有什么作用?

国务院发表的年度人权报告一向是庇护申请的其中一份重要佐证,也是一个「极有说服力的证据,通常是了解外国信息或情况的最佳来源。」《Matter of H–L–H– & Z–Y–Z–, 25 I&N Dec. 209 (BIA 2010)》

但大家在申请庇护时,千万不可单凭国务院的年度人权报告就任意发挥,脱离现实。

在某些庇护案件中,如果申请人过分偏重于国务院人权报告,可能会适得其反。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在一宗有关庇护申请的判词里提到:我们应该「以一个『健康的怀疑态度』来看待国务院人权报告。国务院人权报告绝对不是『无可置疑的权威』。」

在另一宗联邦第一巡回上诉法院的案件中,也提到:「对于那些美国希望与之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美国国务院经常刻意缓和他们侵犯人权的行为。」所以,如果庇护申请者来自于美国希望交好的国家,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或许不能反映庇护申请者的真实情况。

第二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在一宗案件的判词中指出,不可过分重视国务院的人权报告。原因是我们根本不能指望国务院能捕捉到特定国家每一次不当行为的所有细节,也不能指望非政府组织能够监督特定国家的所有不当行为。

所以,虽然国务院的年度人权报告份量十足,大家在使用这些证据来支持自己的庇护申请时,也需要客观看待,仔细分析,才可以避免使用错误材料,为自己的案情带来可能的负面影响。


链接:2022年度人权报告(中国)

链接:2022年度人权报告(香港)

链接:2022年度人权报告(澳门)

链接:2022年度人权报告(西藏)

【中国人权】美国国务院发表2022年度中国人权报告,对于庇护申请有何作用?》有1个想法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