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庇护成功案例分析:政见+酷刑案情。入境一年就取得庇护。10点技术分析。90张英文对话截图完整流程,中文注解。定居第三国然后赴美,移民局要求补件如何应对

目录


时间线

2021年6月初初步接触
2021年6月13日自由先生拒收个案
2021年6月16日客户确定能取得证据,所以自由先生也转变态度,确定合作
2021年7月客户因突发情况滞留他国
2021年8月客户入境美国
2021年10月客户提交庇护申请
2021年11月申请获得受理
2022年2月开始催面谈
2022年4月客户出现个人状况,可以用作催面谈的有力理由
2022年4月客户取得工卡SSN
2022年5月移民局要求补件
2022年6月上旬庇护办公室正面回复催面谈要求
2022年6月下旬面谈时间确定
2022年7月面谈培训
2022年7月庇护面谈
2022年8月通过庇护

分析案情时,必须全盘宏观透视,不能只拿着一两点就以为自己已经遭到迫害,或者有很大恐惧,足以申请庇护。案情理据不足的话,庇护申请也可能变得更难通过。

第一集⬇⬇⬇

第二集⬇⬇⬇


案情需要证据支持

每一个案情都不会一模一样。而这个案情比较独特,所以非常需要证据支持,才可得出申请者「对于将来发生迫害存在恐惧」的结论。所以起初当客户声称不能取得证据时,自由先生也没有信心能将此案办好。


参与程度与迫害/恐惧的关系

在前几个案例分享里我也解释过:参与活动程度深浅,未必与申请者所受到的迫害或申请者对于迫害的恐惧,具有正比关系。我举几个例子方便大家理解:

  • 假设申请人是一名虔诚教徒,多年参与地下教会活动。但如果该教会从来未受过任何打击,教会所在地亦无出现大规模打压宗教自由活动,我们不一定能推论出申请人有可能会被迫害
  • 假设申请人属于LGBT群体,但从未出柜,也无其他合理方法证明当地政府知晓申请人的状况。我们不可胡乱作出申请人随时会遭到政府迫害的结论
  • 假设申请人与执政党政见不合,一直以来对于当下时局深深不忿,多次网上留言被删帖封号,但并没受到更针对个人的威胁或伤害,亦难以论证申请人将会受到迫害

再来一个更符合实际的例子:你非常讨厌共产党,之前天天核酸做麻了,国内洗脑教育又每天摧残我家宝宝,恨不得习近平立马滚蛋,心里很多憋屈,但是一发声的话就只会挨拳。就是想逃离洼地!这样足够申请庇护吗?通常来说,不够。庇护门槛没有低到这个水平。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有很多恐惧,就可以申请庇护。

所以,我们分析案情时,必须全盘宏观透视,不能只拿着一两点就以为自己已经遭到迫害,或者有很大恐惧,足以申请庇护。案情理据不足的话,庇护申请也可能变得更难通过。


抵美前于第三国定居

本次案例中的客户,在离开香港(迫害国)后,曾前往第三国居住一段时间。我们必须排除客户已经在第三国安全定居或甚至取得永久居留权的可能性,并主动向移民局解释在第三国居住期间的身份,说明逃亡路线及其必要性,才可以力求避免移民官作出误判。


制订赴美路线

申请者通过什么途径来到美国,也是考虑之一。这次,客户在美国境外的预先清关口岸(pre-clearance)入境,其实并非最为理想。如在美国境外关口被美国海关人员拒绝入境,申请者将无法抵达美国领土,连带在美国境内机场当场申请庇护(defensive asylum)的权利也会丧失,所以自由先生建议,请尽量直飞美国,或在 pre-clearance 以外的机场转机,不要选择任何涉及 pre-clearance 的航班赴美。这一次申请者准备充足,再加点运气,才没有遇到障碍。


在美国哪州定居,有利庇护通过?

原来没有,从来都没有。


亲属也在美国,同样申请庇护,对于案情有影响吗?

如果亲属的案情与你的案情毫无交集,他们的庇护申请对你的个案没有影响。


等待面谈期间,可以旅游吗?

等待庇护面谈期间,申请者可以无障碍在美国境内旅游。(所谓“100哩定律”一般不适用于庇护申请者)如果需要乘坐飞机,建议带上庇护申请受理信,随时证明合法存在。如果乘坐邮轮,视乎行程邮轮可能停靠外国口岸,你就可能需要使用原籍国护照。等待庇护途中,使用原籍国(迫害国)的旅游证件是危险动作,所以我不会建议。


移民局要求补件

当移民局要求申请者补件(RFE),不一定是申请出了问题。如果要求补交的资料简单,尽快提供可确保程序不受拖延。


催面谈

催面谈是一个技术活。某程度上也跟案情、迫害及恐惧挂钩。这次客户出现个人状况,于是我们利用这一点与移民局进行交涉,取得面谈机会。但我必须强调:每个申请都不一样,所以催案速度一定有快有慢。


要求特別安排

因为客户的特殊情况,希望可以在面谈过程中调动一下问题的先后次序。所以自由先生准备了一份文件予客户,事先向移民局庇护办公室解释客户的忧虑,说明客户的要求。虽然最终决定权在移民官手上,但如果我们有特别请求,不妨跟移民官提出。而这次移民官最终其实并无理会我们的要求,仍然按照既定流程进行面谈。

你非常讨厌共产党……国内洗脑教育……心里很多憋屈……就是想逃离洼地!这样足够申请庇护吗?通常来说,不够。庇护门槛没有低到这个水平。


对话截图

注:所有成功案例分析经由申请者授权发布。自由先生不会未经许可擅自公开双方对话内容。


注:所有成功案例分析经由申请者授权发布。自由先生不会未经许可擅自公开双方对话内容。

政治庇护成功案例分析:政见+酷刑案情。入境一年就取得庇护。10点技术分析。90张英文对话截图完整流程,中文注解。定居第三国然后赴美,移民局要求补件如何应对》有2个想法

  1. Pingback: 匿名

发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