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迫害】【宗教迫害】什么类型的迫害才符合美国政治庇护的要求?

美国向受到迫害,或有充分理由担心将来遭受迫害的人提供政治庇护。所以迫害是政治庇护制度里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你应该怎样判断自己经历的事情是否属于「迫害」?


迫害分为两种:以往的迫害,和将来会受到的迫害

「以往的迫害」非常容易理解。那什么是「将来会受到的迫害」?

将来会发生的迫害属于一种基于事实的猜想,一种合理推断。虽然无人会知道迫害会否真正发生,但只要在客观情况下,迫害可能会发生的话,就算是一种 「将来会受到的迫害」。而由于迫害仍未发生,所以申请人需要从「将来会受到迫害而存在合理恐惧」出发,布局案情。



迫害有几个构成元素。对于一般人来说,我们需要关注的有 4 点。

伤害的严重程度

「伤害」必须要足够严重,才算得上「迫害」。生命威胁,种族屠杀,奴役,酷刑,不人道对待,不法囚禁,异常长期的监禁,性侵犯,对于生活方式施加强迫的改变,等等,都属于基本人权的侵犯,所以都是迫害。

迫害者是否觉悟存在迫害行为,有时并非重点。即使施加迫害者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属于迫害,但事实上被害者受到严重伤害的话,就已经构成迫害。

歧视和骚扰算是迫害吗?要看严重程度来判断。如果尝试施加迫害者只说不做,从来没有作出实际行动,未必算得上迫害。一些简单、随意、无具体目标的威胁,也未必算得上是迫害。

但是,如果细小的伤害不断累积,也会构成重大的迫害。什么是细小的伤害?细小的伤害包括:生计受到影响;教育权利被剥夺;私隐被侵犯;家庭被骚扰;书信通讯来往遭到盗窃;被迫迁徙到生活水平更低的地方;不准参与社会活动;不签发护照;被迫指证其他人;没收部份财产,凡此种种。以上列举的行为单独来看,都未必构成迫害。但是几个细小的伤害加起上来,则会可能构成迫害。

迫害的动机

你受到的伤害一定要是美国移民局列明的五个原因之一:种族、宗教、国籍、政见、特定社会群体。如果你受到迫害的原因并非出自这五类之一,美国移民局不会考虑你的庇护申请。

迫害者的身份

向你施加迫害的人或团体,通常都是当权者,亦即政府。政府所不能控制(例如黑社会),和政府不愿意控制的人和团体(例如叛军),也可以是迫害者。如果你受到的迫害并非来自政府的话,举证门槛通常会比较高。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曾经有过案例,一个非政府的实体向受害人施加少量暴力,最终只判定为骚扰,而非迫害。但如果迫害者的身份为政府人员的话,就算是迫害了。而如果迫害者本身不属于政府,但能证明政府不愿或不能控制该迫害者,也能满足这一点的要求。

发生迫害的地点

对于大部分寻求庇护的人来说,迫害发生的地方都是他们的母国,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在第三国,甚至是在美国境内发生迫害,也可以作为构成迫害的要素吗?答案是可以的。有一个例子:一对移民到美国的夫妇,在美国居住的时候,妻子受到丈夫的家庭暴力。因为家庭暴力的关系,丈夫已被遣返回母国。但妻子本身是循丈夫的身份取得移民美国的资格,如果妻子也因为移民法的关系而需要同样遣返回母国,将可能继续受到丈夫的暴力。所以这个案例说明,虽然迫害并未在其母国境内发生,但是受害人回到母国将会受到迫害的话,也可以获得庇护资格。



囚禁及拘留是否迫害?

这取决于囚禁或拘留的时间长度,是否合法合义。拘留中,有无受过不人道对待?简短的拘留不会构成迫害。但过分长的拘留会构成基本人身自由的侵犯,有可能算是迫害。如果发生不人道对待的话,更加是迫害。

例子1:联邦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有一案件,一名来自中国地下教会的基督徒被无理拘留7天,期间不断被殴打,还被铁链绑住,在大雨下活活淋了几个小时。这被判定为迫害。

例子2:而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有另一个案例。一名中国人被警察拘留3天,期间不断遭到盘问和殴打。但是当他被放出来后,他没有寻求医治。最后法院判定为不算迫害。

例子3:一名来自保加利亚的罗姆人(吉卜赛人)被警察囚禁10日,期间不断被人用沙包殴打,强制劳动,但是他没有表面伤痕。而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最后判定他所受的伤害已经非常严重,所以构成迫害。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同样被警察囚禁殴打,但是法院的意见会有不同。所以成功申请政治庇护的其中一个关键,就在于我们如何表达案情的细节,并将你的感受真切展示予移民官员。



经济伤害是否迫害?

经济伤害一定要够严重才算得上迫害。这就要视乎你本身的收入、资产和职业。即使是类似的经济伤害,但因为不同的客观环境,会导致不同的迫害判断。

例子1:在联邦第六巡回上诉法院的一个案件中,一名来自塞拉利昂(狮子山)的男人,因为与政权政见不合,他的房子被政府完全烧毁了,而他更没有足够的金钱去重建,政府更没有给予任何赔偿,所以这算是迫害。

例子2:但是在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的一个案件中,一名来自中国的政治庇护申请者,他在中国家里的一部分受到政府强拆受损,但情况不算严重,属于可以修补的程度。再加上原来申请者本身就是一名建筑工人,而之后亦无证据显示政府继续狙击此人,所以最后判定为不算迫害。

总结:以上提到的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判案例,很多都是因为申请者偷渡入境、或庇护面试失败后才会在法庭上公开判决,亦因为如此,案情记录才会公诸于世。申请政治庇护的第一个要点,是要准备好案情,训练好面试。面试成功的话,就没有之后的烦恼。


【政治迫害】【宗教迫害】什么类型的迫害才符合美国政治庇护的要求?》有4个想法

  1. Pingback: 匿名
  2. 如果参与中国政府的所谓的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在国外受到非人道对待及强制劳动又得不到相应报酬算不算迫害?可不可以申请政治庇护?

    1. 这里有几个要点:

      【1】非人道对待:你所得到的“非人道对待”具体如何?有没有身体伤害?精神损害?还是两者兼有?受到非人道对待后有没有尝试寻求过当地执法机关协助?(就算你说当地警察很黑,不可能帮忙,也要证明你曾经想过方法解决问题,不能不了了之。)
      【2】强制劳动:强制劳动的情况如何?工作时间过长?还是在禁闭环境中被迫工作?还只是口头威胁所以被迫劳动?
      【3】缺乏相应报酬:没有相应报酬本身只是经济侵害,一般不属于庇护所要求的迫害。但是你没有收到相应报酬后,有没有作出任何抗议行为(包括最简单地问一句:“为什么工资跟原先协定不同?”)如果除了钱少之外没有别的损害,这一点一般不属于庇护保护范围。
      【4】假设你已经完成这个工程项目,你有没有回到中国?而回到中国后,有没有受到追加伤害?

      如有其他疑问,可以随时给我发邮件:[email protected]

发表留言